彩陶

喜花爱鸟 绘画

没妈的孩子也是宝~斑鸠雏鸟成长记(一)

2016年4月6日院内伐树,一只斑鸠雏鸟随大吊车从高大的梧桐树倾斜下来。幸亏鸟巢建在树上一簇枯枝盘上。梧桐树随吊车缓缓倾斜,小雏鸟本能的紧紧抓住枯枝完好无损。真是个大命的鸟宝宝。从捧回家的那一刻就期盼斑鸠妈妈快快找到它。


没妈的孩子也是宝~斑鸠雏鸟成长记(一) - 原始彩陶 - 彩陶日记

 

4月7日早喂饱小雏鸟,继续把它放回院子小石榴树人工搭建的鸟巢里。之后便坐立不安,一次次从厨房门向树上,地面张

望,焦急的等待斑鸠妈妈出现。


没妈的孩子也是宝~斑鸠雏鸟成长记(一) - 原始彩陶 - 彩陶日记

 

小家伙见到我就有反应,不住的抖动小翅膀还唧唧唧的小声鸣叫。真把我当妈妈了。斑鸠雏鸟出生第8天会小声鸣叫。由此判断小家伙至少是第8天了。


没妈的孩子也是宝~斑鸠雏鸟成长记(一) - 原始彩陶 - 彩陶日记

 

没妈的孩子也是宝~斑鸠雏鸟成长记(一) - 原始彩陶 - 彩陶日记

 

一般斑鸠雏鸟是由雌雄亲鸟共同抚育,雏鸟将嘴伸入亲鸟口中取食亲鸟从嗦囊中吐出的半消化乳状食物“鸽乳”。经过18-20天的喂养,幼鸟即可离巢飞翔。

没妈的孩子也是宝~斑鸠雏鸟成长记(一) - 原始彩陶 - 彩陶日记

 

玉米面,小米面,豆面,燕麦,白面,用水调成不稀不厚的面糊在加鸡蛋黄团成豆粒大小,每天换着样的喂。踩着小梯子上

去喂饭。小家伙老是用嘴巴拱我的手。将手指握成一个洞洞放食进去,仿造斑鸠妈妈的喉咙,可它只知道用嘴巴拱,死活不


张嘴。无奈只好抓住嘴巴一点一点往里塞。小家伙不习惯人工喂养,头左右乱动,一点不配合。劲小抓不住,劲大怕伤着它

眼睛和嘴巴。哎妈呀~拢共四五口饭要喂15分钟,老费劲了,它累我也累。


没妈的孩子也是宝~斑鸠雏鸟成长记(一) - 原始彩陶 - 彩陶日记

 

没妈的孩子也是宝~斑鸠雏鸟成长记(一) - 原始彩陶 - 彩陶日记

 

没妈的孩子也是宝~斑鸠雏鸟成长记(一) - 原始彩陶 - 彩陶日记

 

老工说防止太阳直射,适当为小雏鸟遮遮阳。我却觉的应该让小雏鸟晒晒太阳健康成长无大碍,再说阳光微弱并不强烈,为此我俩还起了争执。后来想想还是老工说的对,鸟巢一般都搭在树的隐蔽部位,基本是散射光。


没妈的孩子也是宝~斑鸠雏鸟成长记(一) - 原始彩陶 - 彩陶日记


 院子来了两个斑鸠,人家是来找吃的不是来找孩子的。


没妈的孩子也是宝~斑鸠雏鸟成长记(一) - 原始彩陶 - 彩陶日记

 

6号到7号两天过去了,斑鸠妈妈始终没有出现失望至极。把小雏鸟抚养长大放飞,看来这个鸟妈是非当不可了。当即给小家伙取名:“小搬搬”。牛奶箱里垫些梧桐树枝子,树叶,把小搬搬放进去拿到二楼阳台桌子上,那儿有散射光对搬搬成长有利。

没妈的孩子也是宝~斑鸠雏鸟成长记(一) - 原始彩陶 - 彩陶日记

 

4月8日下午把小搬搬拿到阳台桌子上喂食,突然发现它像小鸡一样迈开腿走了两步。哈哈笑煞人了,立马告诉老妈。小家伙

的每一个细小变化都令我高兴,激动。


这两天发现小搬搬的大便有点绿稀,怎么回事? 仔细想想:人家斑鸠妈妈从嗦囊中吐出的“鸽乳”应该是温的。我喂的是凉

的。打那,每天微波炉热6,7秒钟温了在喂。别说真管用,小搬搬的大便正常了。


没妈的孩子也是宝~斑鸠雏鸟成长记(一) - 原始彩陶 - 彩陶日记

 

没妈的孩子也是宝~斑鸠雏鸟成长记(一) - 原始彩陶 - 彩陶日记

 

没妈的孩子也是宝~斑鸠雏鸟成长记(一) - 原始彩陶 - 彩陶日记

 

网上学了缝个小布袋将粮食放进去减个小孔,对着鸟嘴让它吃食,等等若干个办法都试了,这一切似乎对小搬搬来说都不好使。这家伙头不住的乱拨楞就是不张嘴,无奈只能老办法掰开嘴往里填。


小搬搬每次见到我都十分高兴,不住抖动小翅膀,小声鸣叫。虽然不能像斑鸠妈妈那样天天守着,每次见到小搬搬都会抚摸它,或是捧在手心里跟它说说话。这时小搬搬都会亲昵的用嘴巴拱我的手。

没妈的孩子也是宝~斑鸠雏鸟成长记(一) - 原始彩陶 - 彩陶日记

 

4月9日喂完饭,对小搬搬说:走两步,走两步。惊喜的是它居然能听懂我的话,迈开小腿向我走来。看得出小搬搬对我很依


赖,下午吃完饭依偎在我手边闭上眼睛眯了一会儿。


没妈的孩子也是宝~斑鸠雏鸟成长记(一) - 原始彩陶 - 彩陶日记

 

没妈的孩子也是宝~斑鸠雏鸟成长记(一) - 原始彩陶 - 彩陶日记

 

没妈的孩子也是宝~斑鸠雏鸟成长记(一) - 原始彩陶 - 彩陶日记

 

没妈的孩子也是宝~斑鸠雏鸟成长记(一) - 原始彩陶 - 彩陶日记

 

没妈的孩子也是宝~斑鸠雏鸟成长记(一) - 原始彩陶 - 彩陶日记

 

小雏鸟一次进食量很少,不到的一小盒盖『胃复春药瓶』摸着脖子下面的小嗉子稍微鼓起就可以了。少食多餐,每日给小搬

搬吃5顿,2个半小时一次。


4月10日搬搬见到我呼扇着明显长大的翅膀不停的鸣叫。晚上老妈用小勺喂它,好像会哆哆的吃一点了。


没妈的孩子也是宝~斑鸠雏鸟成长记(一) - 原始彩陶 - 彩陶日记

 

没妈的孩子也是宝~斑鸠雏鸟成长记(一) - 原始彩陶 - 彩陶日记

 

没妈的孩子也是宝~斑鸠雏鸟成长记(一) - 原始彩陶 - 彩陶日记

 

没妈的孩子也是宝~斑鸠雏鸟成长记(一) - 原始彩陶 - 彩陶日记

 

没妈的孩子也是宝~斑鸠雏鸟成长记(一) - 原始彩陶 - 彩陶日记

 

没妈的孩子也是宝~斑鸠雏鸟成长记(一) - 原始彩陶 - 彩陶日记

 

没妈的孩子也是宝~斑鸠雏鸟成长记(一) - 原始彩陶 - 彩陶日记

 

自从养了小搬搬,每天早上在也不能睡懒觉了,必须6点起床喂食。像对待狗“欢欢”一样对待小搬搬,爱它宠它,常常把搬搬叫成欢欢。朋友说你太接地气了,又善良。不当欢妈又当鸟妈了。


大院植被茂盛,许多斑鸠及其它鸟儿常年栖息在院子里。跟老妈,老工说:“等小搬搬长大在院子里放飞,给它脚脖子上弄个记号,以后小搬搬来院子就会认出它,那该多有意思”!


评论